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疾病专题 > 神经内科 > 脑血管病 > 中风(脑卒中) > 护理
编号:11491993
中风病人的心理康复
http://www.100md.com 2007年9月6日 《当代健康报》 2007.09.06
     心理是脑的机能,心理的发生和发展也是以脑的发育为基础。在一切疾病的恢复中,心理因素均起着重要的作用。在脑血管病时,由于生理的、社会的、经济的多种因素,可引起病人一系列心理变化,贯穿疾病康复的整个过程,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,心理康复与神经功能康复密切相关,互相促进。

    脑卒中后,神志清醒者(包括原有意识障碍经治疗恢复者)的主要心理变化是:①恐惧,怕病治不好。②绝望,对疾病的治疗无信心,认为自己会成为一个残疾的人,人生的意义到此结束。③烦躁焦虑,主要来自对职业、家庭生活、老人的抚养、孩子的教育和就业等等的忧虑。④担心,担心自己病不会好而将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。总是悲观失望、情绪不稳,对未来的生活丧失了信心。

    心理康复措施

    ①热情,家庭对病人要热情关心,多与他们交谈,面色和蔼地给他们洗脸、喂饭、洗澡、处理大小便、翻身,在这些过程中不要有任何不耐烦的表现,不要说任何伤感情的话,使病人感到不孤单,有继续生活的勇气。医生要多鼓励,给予患者心理上充满战胜疾病的信念。

    ②注意发挥药物的生理效应,在患病的急性期或恢复期,病人会有许多痛苦,医生要及时地使病人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,建立病人对医务人员的信赖感,使心理治疗发挥更大的作用。

    ③鼓舞病人参与学习力所能及的社会、家庭活动,对病人在康复过程中的每一点进步,都要给予鼓舞,教育病人重新建立病后的学习、生活和工作内容,根据自己的文化素质和体力培养自己的爱好,展开新的生活,并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努力,鼓励他们参加娱乐活动,增加其对生活的乐趣,分散他们对疾病的不良情绪和注意力。 (辛勤), 百拇医药